环境设计专业师生赴港珠澳红谷创意设计中心产业园参观调研


2021-12-29 13:58:17   汤小舟

       为实行高校与企业双育人模式,大力开展产教融合机制创新,设计与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与HKC红谷设计集团开展了“北理红谷空间创意设计产教融合”项目。
       2021年12月21日下午,设计与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刘玉华老师、汤小舟老师、许志刚老师带领环境设计专业的部分学生代表,赴港珠澳红谷创意设计中心产业园(简称HKC)进行参观调研。HKC执行总裁、知名设计师肖琳玮博士热情接待到访师生,组织HKC设计总监黄海龙先生及其团队带领师生参观企业并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互动活动。

 
       港珠澳红谷创意设计中心产业园(HKC红谷设计集团),是拥有国家AAA级诚信企业、建筑⾏业甲级、建筑装饰专项⼯程设计甲级、建筑装修装饰⼯程专业承包壹级、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等国家资质的⼀家资⾦、技术实⼒雄厚、综合配套能⼒强⼤的集建筑装饰、设计、施⼯为⼀体的现代化新型企业。
       HKC红谷设计集团在空间设计行业知名度较高、社会形象良好。通过与该企业的联合培养,助推专业应用型转型改革,建立行业企业合作发展平台,提升师生团队技术转移应用创新能力。企业与学院的联合,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现有教师团队构成不够多元化的问题,通过与企业合作,利用企业与线下工厂的合作关系,使每位学生都能够有机会走进工厂、工坊,了解材料与工艺的加工制作流程,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这也为我院后续各工坊的建设和完善积累宝贵的经验。
       通过产教融合项目的实施,实现高校与企业相互融入,共同介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打造联合育人平台,以项目为导入,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与企业进行“产教融合模式”联合培养模式,提升学生就业率,这也是应用型大学与市场接轨的要求,是实现校企双赢的必然趋势。
       带队教师与企业领导就项目合作事务深入探讨。


 
       HKC设计师带领师生参观产业园艺术家画廊。


 
       HKC设计师带领师生参观产业园各个工作室及入驻公司。



 
       HKC设计师团队与学生代表亲切交流。


 
       HKC设计师观看学生作品,为选拔优秀学生进入相关工作室做准备。


 
       为HKC设计师介绍学校课程,讨论课程开发,推进设计师进课堂,导入设计实例等计划。
 

 
       参观产业园展厅办、办公场地。
 

 
       学生代表亲手体验设计师工作内容,为后续企业实习提供经验。

 
       经过此次企业考察,学院与企业讨论了关于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课程开发、设计师进入课堂创新授课、优秀学生引入企业实习等多项产教融合项目计划,切实推进了“北理红谷空间创意设计产教融合”项目的进度,为学院成为企业重要人才培养基地,打造校企合作育人平台和人才输送通道,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撰稿人:汤小舟 编辑:冯佑源 审核:吴军)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