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相千幻·讲座回顾】敦煌文化周系列活动讲座之九--西行记,重走玄奘路


2018-11-05 09:00:00   编辑/杜娟

编者按:
敦煌,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丝绸之路上的明珠。其莫高窟有古代壁画45000平方米,彩塑2000多身,被称为“世界美术博物馆”。敦煌是世界文明的交汇点,民族美术文化的结晶体,中国几代艺术家曾以敦煌为精神圣地。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5年来,是‘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取得了丰硕成果,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响应和参与”。强调“文化是人心相通、增进互信的桥梁,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要力量。我们坚持以丝路精神为纽带,以民心相通为目标”。所以,促进敦煌文化的复兴和产业集群,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也就成为我们承办--- “灵相千幻---2018中国敦煌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珠海)传承与创新文化周”的使命。
这次活动,也是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与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双方在建立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更上层楼具体举措。是为更好的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活跃学术氛围,强化艺术院校之间资源互补协同创新育人新模式。

        11月2日下午14点,设计与艺术学院按照敦煌文化周系列活动计划,在艺悦楼YD103开展了活动系列讲座之九——《西行记,重走玄奘路》,此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西安美术学院李阳副教授。我院姬文瑞副院长主持,赵俊荣研究员以及学院部分教职工和两百多名学生参加聆听了此次讲座。作为敦煌文化周系列活动的最后一场讲座,座无虚席。

 
        “1300多年前,玄奘大师孤身一人西行求法十七载,不知天竺,终不东归一步。我一直有种奇怪的感觉,如果能沿着玄奘的足迹行走,也许回望我更好地贴近存在的真相,同时也贴近自己的内心。”讲座伊始,李阳老师便与大家这样分享了他西行的初衷。为了追求艺术上的感悟,2012年起李阳老师五年五次西行,循着玄奘的足迹,访遍佛教圣地和古文化遗存。李阳老师分四个季分享了他五年时间西行路上的见闻与激情。第一季国内段,他从古城长安出发,沿着甘肃、新疆的南北丝绸之路,一路朔源;第二季中亚段,走出国门,进入中亚的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一路西行;第三季,过阿富汗,巴基斯坦,一路执着;第四季达到印度和斯里兰卡,一路修行。
        西行在路上,创作在心中。李阳老师分享了他作为画者,抱着学习研究的态度,融入当地的风土人情在西行路上的艺术创作。漫长的河西走廊、茫茫的戈壁、热浪灼人的沙漠……纷纷以最生动的姿态展现在李阳的画作上。他用一幅幅写生的作品,带我们穿越时空,领略一路的文化风景。对于先生本人,西行之路亦是文化修行路,笔墨润心灵,滋养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

 
        整场讲座历时两个半小时,图文并茂,精彩纷呈,现场掌声此起彼伏。李阳老师近似修行的豁达,谈笑间的幽默以及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展现无遗。至此,敦煌文化周系列活动告一段落。(撰稿/张环 编辑/杜娟 审核/吴军)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