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院赵阳教授在我院学术工坊活动圆满结束


2017-10-24 16:58:00   文化传播中心

       2017年10月24日,我院在YB302资讯中心展开了主题为“产品的第二次生命”的学术工作坊活动,活动是中国美院-米兰理工教学合作项目,由来自中国美院的赵阳教授进行授课,参与教学活动的是2014级环境设计2、3班的同学。
       讲座开始先由环境设计专业主任姜程老师进行介绍以及开场,随后由赵阳教授进行教学讲授。
       该教学活动的教学目的是让学生通过“以旧物造新境”的理念,设计师可以通过再造的手段让旧的产品说话,告诉人们它还期望与人类可以有怎样的交流方式?它期望带给人们一种什么样的可能与体验?   
       赵阳教授用生动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许多生活及设计经历,其间,赵阳教授提出了关于现代工业环境下的设计活动反思,在全球资源不断为人类耗竭,人们耗费了那么多的资源生产出一批又一批的产品时,其真正的意义是什么?作为人类产品生产策划者的设计师的我们是否可以赋予废弃的产品新的生命?我们是否可以用这些曾经熟悉的物体为人类营造一个新的互动交流空间?引发一种新的对话?开创一种新的生活体验?
       教授给同学们分享了不少优秀设计案例,同学们专心观看,被教授的精彩演讲深深吸引,时而会心微笑,时而点头沉思。
 
      上午的教学活动结束时,教授为大家布置了一些小作业让大家参与完成,要求学生针对身边废旧产品进行搜集整理,通过理性的思考,为其第二次生命的绽放设定合适的场所、用途,营造出一种新的场境,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并别出心裁的让大家将自己的生活经历、故事,融入设计当中。
       10月24日下午,同学们调研收集了素材。
       10月25日上午,同学们自带了电脑,师生讨论、分析、修改,确定主题。
       10月26日上午,同学们继续修改,确定主题。下午与晚上同学们自己制作完成PPT作业。
       10月27日上午,每位同学都带来了精彩的作业演讲,分享了个人的设计观点,分析了作品的优缺点。赵阳教授认真观看聆听了每位同学的PPT演讲,逐一为同学们提出建议,为大家指点迷津。
       最后,在赵阳教授和同学的互动环节落下帷幕后,这次学术工作坊活动也走到了尾声,这次教学活动让同学们对设计思维及方式有了新的见解,为自己即将面对的毕业设计做出了更充分的准备。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