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赏析】具象写实油画课


2017-05-03 21:15:00   编辑/杜娟

课程名:具象写实油画课
课程性质:选修课
指导老师:罗灵


2017年上半年的教学活动,我的教学任务有一门“油画课”选修课,对于从事设计专业的学生而言,学习油画有益于调节平时众多的理性设计思维训练课程疲劳。我想如果还是传统的写生来组织教学,那只是对高考前的色彩训练的重复。纯艺术课的学习如何辅助学生在以后的设计创作有好的感觉、好的心态、好的意识、好的艺术形式,我思来想去去选择了具象写实油画。
       在油画课中教学中引入具象写实绘画,在训练实践中吸收了多种材质的运用(部分参考依维尔和宾卡斯的材料技法),画面的效果参考照相写实主义,机理处理明显优于一般直接写生。在课中通过各种资料的引导现代艺术观念的融入,指导学生以全新角度诠释和表述心象,建立各自画面中的艺术主张。
       一个只有68课时的选修课,前18课时用来准备材料和画底以及创作稿,极少的课时如何解决一个需要大量时间长期作业,毕竟我们的学生来自于不同的设计专业。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个难题。
       首先我像同学们分别展示了中央美术学院2016年超写实绘画作品、郭润文老师写实作品集、国际写实大师作品集、冷军和石冲写实作品集,当同学们看到这些优秀的作品时,既好奇又踌躇满志。从买画板颜料、做画底、描图,同学们在课堂上表现出高度的积极性。好多时候节假日、课余时间都在课室里画画。
       这些作品只能说是一次选修课教学的实验,虽然作品有些稚嫩,我知道要学生掌握这门技术,达到一定的效果需要大量的课时,但通过教学尝试,让同学们走到现代写实艺术的大门前,通过门缝看看殿堂里绚丽多彩的艺术世界,这未尝不是一种善果。

作品赏析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