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之夜第6期】焕发艺术魅力,关注乡村福祉


2018-12-10 15:00:00   文化传播中心

        “未来设计师之夜”是我院以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加强学院学风、教风、班风和院风等“四风”建设为重点,搭建的学院师生学习交流创新的平台。邀请嘉宾以大讲堂、讲座的形式开展。有利于为学生广泛普及未来设计师行业的要求与素养,形成“我是未来的设计师、未来的设计师是我”的学习竞优氛围。使学生自觉成为未来设计理念的传播者和践行者。营造“讲设计,学设计,做设计”的浓厚氛围。
         2018年11月29日晚19:00在艺悦楼举办了第六期未来设计师之夜主题讲座——艺术乡建。在灯光斑斓的夜晚,与众多同学们一起,见证如何以设计切入乡村建设之中。在思维碰撞中共同勾画乡村建设的未来!莅临本次讲座的嘉宾有宗明明院长、葛新老师、李金泽老师、蔡成尧老师、雷阳老师。设计与艺术学院宗明明院长提出了社会服务是设计的归宿这一理念,对主讲嘉宾颁发了聘书并致以诚挚的欢迎。此次活动由设计与艺术学院团总支学生承办。


 
         讲座开始由李金泽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主讲嘉宾,并希望同学们平时多关注国家政策,关注乡村建设。接下来由本场主讲嘉宾孙玉鹏老师讲述了关于艺术乡建的由来,他首先感谢学院对最美乡村项目的支持。其次讲述了农村的发展现状,鼓励大家以设计服务乡村,融入乡村建设中。
         中国以农业为本,农民是乡村建设的根基。孙老师希望可以深度挖掘我国的乡村文化,梳理出乡村发展的脉络使之一直传承下去,用国家政策去激发乡村建设的活力。
孙老师分别讲述了关于乡村建设的三个案列许村计划、栗子树艺术区、何各庄村。
        山西许村国际艺术公社作为一家新国际非盈利艺术机构,以多种形式举办文化艺术活动,实行多元化发展。其在当地开设英语、音乐、艺术班十余年,从国内外到当地的艺术家以及高校大学生给孩子创造良好教育条件,使当地的文化氛围十分浓厚。其中的壁画创作,以当地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当代艺术深深融入传统文化之中。何各庄村以商业规划布局以文化为核心,是生活美学文化创意社区。



 
        接着孙玉鹏老师分析项目构成,他认为IP导入是推动旅游主导的幸福产业、特色小镇、乡村振兴开发建设及落地运营的重要抓手,是支撑其健康发展的关键内容,是盘活其现有存量资产的重要手段。随后对旅游景观设计的六大理念作出阐释,同时对旅游设计六大技术综合考虑和旅游设计的十大内容进行分享。
       在现场互动交流中孙玉鹏老师对同学提出的问题耐心解答。围绕着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从中引出中央对重振乡村的重视与规划,接着对乡村发展提出建议并对乡村未来可观的发展表示认可。
       最后,李金泽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他认为艺术乡建要符合大众审美情趣应迎合大趋势同时希望同学们把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鼓励大家积极参加乡建活动。
       作为一个设计师来说,我们是充满活力的人,我们也是善于创造,有想象力的人。我们有心灵,我们希望通过对这个世界的观察,思考,理解都能够以设计的角度呈现出来,这就要求我们平时要多思考,多去关注乡村所需。没有一个人天生就是设计师,也没有一个人天生就具有设计的本能,这是因为心灵的深度。我们永远都要鼓励自己,打开自己的眼界和心灵,通过设计师之夜去聆听不同的设计感悟,去分享你的所见所闻,因为没有什么东西可以限制你,没有什么东西可以限制你的心灵。我们坐在优美的空间里享受艺术、享受设计,这就是心灵的创造。(撰稿/李金泽 编辑/杜娟 审核/叶茂春)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