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艺院产品专业《造型基础课程》作业展


2018-12-27 10:15:30   编辑/杜娟

       2018年12月6日,由唐杰老师指导《造型基础课程》作业展如期举行,展览为期一周。
课程目的:
造是创造,设计造型基础是通过训练改变思维模式,达到创造性设计哲学思维的目的。
“坐”是什么?什么是“坐”的工具?在形态造型上它可能并不是常见的椅子&凳子,它只是实现以“坐”为目的的多种形态思考。
课程介绍:
设计造型基础课程包括艺术设计概念、艺术设计形态、设计美学原理、二维以及三维空间构成等方面的造型基础知。设计造型基础课程的结课作业是关于“坐的形态来展开”深化我们对二维以及三维空间构成等知识的理解与认知,下面是关于这次结课展的作品分享与同学们的感想。















部分同学们对课程的感悟:
周晓晴:通过“坐的形式”这门课程,使我了解到,很多设计都是通过点,线,面去进行构造的。也使得我在生活中会有意识去分析一下一些产品的基本构成,我觉得这是很有趣的过程。“坐的形式”还有一个重要的就是它把我心里所想的变为现实,也让我认识到有时只有做出来了才能够知道所构思的东西到底会怎么样。
重复,旋转,镜面……这些都是我们去利用的方式。如何从二维转向三维是我从“坐的形式”基础上去认识到的。
卢夏冬:学到了点线面的转化与运用,统一元素的不同排列,规格整齐的排列使作品更加严谨化更有规则之美,对于各种组合形式有了更深的思考,重复,渐变,扭曲,拼接,对称……应验了那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张莹:我觉得有些东西不是我们固化思维认为它是个什么东西就按照我们固有想法往那个方向去创造,而是要追究事物本身,它的用途是什么,它的实际意义是什么,设计是为了给人们带来更大的便利,我觉得我们需要跳出来对某一种行为进行思考,抛开旧有观念。同时一个产品要使得其具有延续性,其必然会有一个元素贯穿其中,也称产品的系列感,让人能够记住其本身的标识。
王韬:在做作品的时候,一个比一个难。元素的统一限制我很多的想法。我改变了思维,从几何体出发,元素构成几何体,然后过程就变得顺利了。
陈俊轩:我暂时认为设计应该从本质出发,确定了这件物体的本质之后再去设计一个具有解决本质问题的物体。同时的,设计除去从解决有无问题以外,我认为其更多是对人类甚至动物和植物的行为习惯的观察,物体材质特征的了解,所以我认为设计靠的不是灵感而是设计师为解决问题将本身所具有的一切知识进行整合的过程。(编辑/杜娟 审核/叶茂春)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