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追寻红色印记-乡村调研生态、实践、服务、设计工作坊


2019-11-01 11:21:44   编辑/杜娟

广东省党建项目
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研究
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粤港澳大湾区海岛、乡村脱贫创新设计服务研究
珠海市社科项目
基于社会福祉服务设计体系下的珠海市乡村、海岛脱贫振兴战略研究
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节
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艺术与美丽乡村系列活动



工坊背景:
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助于缩短城乡差距。以“设计服务”的方式促进贫困农村及海岛横向发展,分析区位优势,形成优势资源互补,促进产业融合,建设美丽乡村,引领新型乡村旅游一体化建设,在党的指引下充分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设计的手段打造强富民兴优质特色乡村,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本工坊是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广东省党建项目系列活动。
党建项目联合承担单位:
珠海市党建研究会、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汕头市委组织部、仁化县委组织部、梅州市梅州区区委组织部、蕉岭县委组织部、汕尾市委组织部、汕尾党建学会、中山市委党校、茂名市委党校、茂名市党建学会、清远市委党校、潮州市委党校。
工坊主办单位: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党委
工坊承办单位: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党总支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荣誉学院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信息学院党总支
北京理工大学荣誉学院未来应用型理工教育教学研究中心
工坊联合组织: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团学会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自强社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文化传播中心
工坊联合支持单位:
珠海市三板村党支部、北京珈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实施乡村振兴是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战略,而为了更好地振兴乡村就需要紧扣“市场为主、政策为辅”来因地制宜地因情施策。但唯有走近基层群众才能更好地了解当地情况与振兴当地乡村,为此,我们将以创意调研工坊的形式以调研、创意、实践、服务、设计为主,带着人口分析、现状用地、村落自然、交通、环境、生态、经济及村内党员数量、传统技术与故事、特产等等方面的问题走访珠海市三板村,深入群众进行访谈调研,收集乡村发展瓶颈问题,通过该调研进行汇总,形成一份综合调研报告,用以辅助当地村委及政府,为乡村振兴及提升大学生综合素养贡献出一份力量。
工坊调研主题:

  1. 中国乡村传统手工艺、文创产品调研与推广
  2. 艺术乡村、美丽乡村、生态文明——设计服务
  3. 实施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建的探索与创新
  4. 海岛乡村脱贫创新-特色景观、旅游线路的挖掘、传承、服务与推广
工坊学术指导:吴军书记、副院长(党建) 杨富斌副院长(生态文明)
工坊总协调:钟秋亮、卢桂萍、张丽影
工坊项目对接:李金泽、杜娟、王飞宇
工坊安排:


学员招募:
  1. 面向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招募跨专业、跨领域的优秀学生,善于交流、有良好的文字功底、具备健康的身体状况。志愿参加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研究《追寻红色印记-乡村调研生态、实践、服务、设计工作坊》。
  2. 工坊共招募20人。其中1.影像采集4人,每人须同时会摄像、录像及视频剪辑(自备相机,及拍摄设备);2.新闻撰写4人,每人须同时会拍照,新闻的编辑;3.走访调研、采访8人;资料收集、问卷制作4人;小组调研报告和汇报共同完成(学员需自备电脑)。共分为四个小组,每个小组5人分别由指导教师带队。
2.工坊全程分为两个阶段(1)走访调研阶段(2)汇报总结阶段,参与同学需保证第一阶段(走访调研)10月29日下午、10月30-31日、第二阶段(汇报总结)11月2日-3日有充足的时间可以参加(工坊无需缴纳任何费用,全程免费、提供午饭、及交通)。
3.工坊为参与学员提供工坊结业证书、工坊调研个人名牌(参与同学需交一寸照片)(中途退出者无)。
4.报名同学需提交个人简历至设计与艺术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组织部邮箱:设计与艺术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组织部 邓同学 1366720729@qq.com截止时间2019年10月27日下午18点止,统一面试时间2019年10月28日下午14点-17:30面试地点:艺悦楼YA111。2019年10月28日公布录取结果或通过网站及 短信方式,敬请关注。
5.工坊为学员提供创意设计、服务设计和调研方法的实践及公益积分申请。
6.鼓励跨学院、跨专业同学申报、另有产品设计、环境设计及服务设计功底的学员优先考虑。
7.学员需尊重当地民风民俗,注意自身安全,对自己行为负责。(编辑/杜娟  审核/吴军)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