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祉·文化·创意 工坊讲座


2018-05-17 11:14:07   文化传播中心

        2017年9月23日下午14:00,在我院设计与艺术学院资讯中心召开了由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和北京理工大学联合成立的“福祉文化与产业服务研究院”举办的“福祉.文化.创意工坊”系列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周建教授、王蕾教授以及南华大学视觉艺术设计系的阮綠茵副教授。我院全体教职工以及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首先由台湾大学周建教授讲授了“服装功能与美的统一”,她表示“追求美,追求形式美,但是功能也同等重要”。在服装设计方面,她引导大家从“美学”与“功能”这两方面进行构思。同时,用战国时期思想家——墨子的语录“食必常饱然后求美,衣必常暖然后求丽,居必常安然后求乐”以及用“神阙、命门和古代服饰两档”进一步强调了服装设计功能性的问题,最后得出“一切美源于生活的感受”以及“功能与美的平衡”这一结论。
       接着,王蕾教授讲解了有关3D打印与服装有关的知识,并把3D打印这一技术延伸到设计与生活的其他领域。首先,通过视频了解到了3D打印的原理,并知道了灯具、黄金、服装服饰以及建筑等3D打印的过程。其次,文创与科技的扩界新高度,三维文创+传统制造业园区的发展更新,使得同一形态开模具复制各个不同的产品可以一次性生产出来。由此可见,3D打印是为制造业而设计,也是为设计而制造。
 

 
      同时,南华大学视觉艺术设计系的阮綠茵副教授也分享了有关“植物美的赏析与应用设计”的知识,与前面两位教授不同的是,她用“甜橙”举例子作为设计的元素,进行了全面而又详细的讲解。首先,她讲了该课程的设计理念,该课程培养学生的目的是对植物美的欣赏能力。
 

 
      最后,宗明明院长分别为各教授们颁发了聘书,并在合影留念中结束了本次讲座。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