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与服饰设计

Clothing and clothing design

1.专业定位
       本专业遵循学校服务粤港澳区域发展的定位,以珠三角服装服饰产业为基础,以服装行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依托粤港澳地区,培养设计理念独特、实操能力强,具有良好创新思维与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应用型专业人才。
2.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任务需要,秉承立德树人为教育之根本任务,关注传统文化与社会福祉,培养具有强烈职业素养、系统掌握设计创作技能与管理方法、设计协作与科学理性思维的高级专门人才。依托粤港澳地区与珠三角强大的服装服饰品产业为基础,培养设计理念独特、实操能力强,具有良好的创新思维与国际时尚流行紧密结合,能从事服装与服饰设计创作、企划,研发与实践工作,具有较强的商业设计意识和市场竞争能力,掌握服装企业及市场的基本运作知识、把握时尚潮流的能力、流行预测的基本方法,能够在服装生产与销售企业、品牌服装设计公司、品牌服装终端店、服装表演机构、形象设计机构等行业中胜任相应的技术制作、组织实施、创意策划与设计等不同层次和类型的工作,并能够继续学习、自我完善成为具有职业发展提升潜力的复合型应用型专业人才。
3.培养规格
       基本学制四年,修业年限为三到七年。最低毕业学分162+4学分(其中4 为素质拓展学分)。毕业生符合《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学分制学士学位授予暂行办法》规定的条件,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学生毕业时应具备以下能力与素质:
知识要求:
       通过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塑造有高尚理想追求的人。培养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强烈的设计伦理意识,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而设计的未来设计师;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专业学习,培养学生在设计创作过程中的创意创新能力;通过对中外设计史、中外艺术史的学习,让学生熟悉和掌握设计发展史与学术前沿的研究内容,在具备国际专业视野的同时,对中国传统艺术与文化的挖掘与传承;通过设计基础与创造性思维训练及表达,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与敏锐的形式美感能力。通过产学研一体化的专业实践教学,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和优良的协同与合作的工作精神。依循“有教无类”和“因材施教”的传统教育理念与智慧,帮助学生发掘自身潜能,实现教育对人的塑造功能以及自我价值的体现。
能力要求:
1、掌握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有较扎实的人文学科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文化艺术素养、较强的审美能力和职业道德素养;
2、掌握服装设计创作方法和成衣结构工艺,具有独立完成服装设计构思、效果图绘制的能力,具备独立进行服装与服饰设计和工艺制作的实践能力;
3、了解服装材料的成分、性能和特点,具有对服装材料的选择和鉴别的能力;
4、具有服装市场预测和市场营销的基本能力;
5、具备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的操作能力;
6、了解服装企业、行业的发展动态的基本能力;
7、具有对我国传统服饰文化进行学习与创新应用的基本能力;
8、具有关注社会民生、肩负社会福祉使命的强烈责任感。
素质要求:
       本专业采取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培养兼具人文素质和审美能力的复合型应用人才。以珠三角区域社会、市场及服装服饰产业链对于服装服饰设计人才持续高涨的需求为基础,以复合型应用人才培养需求为导向。围绕实现学生既掌握服装与服饰设计创造的专业技能和方法,又具有服装生产、经营管理和市场把握的能力,进一步了解行业发展动态,把握市场前沿需求,提高审美能力,最终掌握服装与服饰设计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核心,通过产学研一体化的教学手段,使得学生了解设计产业的前沿动态,通过实践环节的历练,具备解决问题的工作能力。塑造“厚基础,宽口径”且具备协同合作能力的未来设计人才。
4.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体系分成以下模块:
       (1)    通识课程:包含人文社科及自然科学类课程
       (2)    专业课程
核心课程:
       服装设计基础、服装画技法、服装结构设计、服装工艺基础、中西服装史、服装材料、服饰图案设计、服装配饰设计、立体裁剪、化妆与形象设计、服装品牌策划、服装表演编导、服装陈列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1、创意设计、专业技能实训等。
实践教学:
       专业考察、专业技能实训、创意设计、服装专题设计、项目设计、毕业实习。
       针对实践教学环节:结合粤港澳大湾区的生产企业、品牌型企业(如例外等)、科技型企业(如智能穿戴)、质检机构以及广东时装周、香港时装周等资源与产业情况,结合项目与案例,为学生创造各类实践机会,将理论与行业实际发展情况结合,鼓励学生创业创新。
·专业考察模块:通过专业企业、展览、展会及发布会资源的整合,进一步开拓学生学习视野的同时,引导课程理论教学向应用型设计商业落地,促成学生到商业设计师的加速转变;
·专业技能实训模块:通过项目的带入,训练学生在photoshop、CorelDraw、Adobe illustrator、ET2009、富怡服装CAD、WPS及Office等软件方面能够很好的升任相关设计业务需求;
·创意设计模块:通过学分管理,以设计竞赛等实践内容为载体,锻炼学生快速设计的能力并积累设计竞赛经验;
·专题设计模块:通过专项训练,使学生具备产品系列的独立研究和开发能力。
·项目设计模块:通过产学研一体化教学使学生参与各类设计实践任务;
5.师资队伍
       教师队伍素质优良、年龄结构分布合理。现有专职教师9人,学科背景丰富,能够实现跨学科协同教学。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6人,其中具有企业工作经验的双师型教师7人,其中博士在读3人,硕士4人。教师来自北京服装学院、广州美术学院、东华大学等业界知名院校,且每位教师都有不同的专长和研究领域。
6.教学条件
       实验室建设不断完善与优化,都能定期采购、维护和更新实验教学设备,制定完善的近、中、长期规划。现有专业实验室共2类3间,包括:工业缝纫与整烫实验室、手工印染试验室。
重视学生实践,社会服务、产教融合。为提升学生实践与团队协作的能力,签约校企合作协议20项;积极推进专业工作室和跨学科工作室建设,能够保障实践性课程教学模块实施。
7.专业特色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已形成学士、硕士、博士三级人才培养体系。多年来我专业学生获得各类业界奖项,工作中为企业所认可,每届均有学生自主创业开设服装工作室或时尚咨询工作室,同时我专业为各类国内外高校输送研究生。在国务院十三五规划指导精神的指引下,以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思想为中心,利用各自产学研资源,结合广东省当地特色,本项目团队旨在打造面向2020年福祉文化产业服务与人才培育基地。
作为基地核心的福祉文化与产业服务研究院位于北理工珠海学院,地处于粤港澳大湾区,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在全国与部分高校联合建立的十三个工业文化试点示范单位之一,以“聚文化之力,铸工业之魂”作为中心宗旨,以“福祉、学研、协同、智造”为切入,在研究领域与产业实践之间搭建起协同的桥梁,有效整合中心、院校与企业的资源优势,充分释放各自“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要素。
 


服装与服饰设计

Clothing and clothing design

专业特色:服装与服饰、个人形象的设计,服装营销与服装表演的创意策划与设计。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