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设计与工程

Clothing design and engineering

1.专业定位
       立足国家经济和文化建设的需要,本专业培养服务于现代服装产业,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素养,掌握扎实的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管理能力,能够在团队中担任组织管理角色,具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够从事服装工程设计、应用研究、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创新人才。
2.培养目标
       本专业结合粤港澳大湾区服装产业链的高度成熟化和资源的丰富性,顺应当下产业信息化的趋势,使学生毕业后可在服装领域的政府管理部门、国内外品牌企业、外资机构等,从事成衣款式与版型设计、服装数字化技术开发与应用、品牌策划与商品企划、零售管理与国际贸易、市场营销与管理、生产组织与工艺管理、质量控制与成品检验的工作。同时引导学生关注福祉民生,重视社会责任,能够参与和开展诸如功能防护服装如残障群体、老年人群体所需服装研究与开发,并重视科技领域对服装行业带来的影响与改变,能够从事智能服装、智能穿戴等跨领域设计研发工作等。
3.培养规格
       基本学制四年,修业年限为三到七年。最低毕业学分162+4学分(其中4 为素质拓展学分)。毕业生符合《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学分制学士学位授予暂行办法》规定的条件,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学生毕业时应具备以下能力与素质:
       (1)    掌握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的基本知识和科学方法,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
       (2)     掌握面料、服装的形貌、结构、性能及相互间的关系规律,熟悉服装产品的分类特征;掌握服装产品的基本加工原理和技术、产品制造工艺流程、工艺参数等基本知识,熟悉通用加工设备的工作原理
       (3)    掌握服装产品的基本性能评价指标和相应的检测方法,熟悉产品的质量标准;熟悉产品的美学特征以及创新、创意设计方法,掌握产品设计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初步具有产品设计能力,满足特定需求并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    研究与文案写作:具备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能力,初步具备论文的写作能力;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竞争与合作的能力
       (5)     社会福祉与社会责任:能够基于自身的专业知识,顺应科技发展趋势和熟悉服装行业新材料的情况,并应用于特殊群体或跨领域设计工程的实施。
       (6)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服装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了解产业链上下游的基本知识,了解专业领域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了解纺织经济、贸易方面的相关知识;
       (7)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了解国家对纺织类企业的产品设计与开发、生产、产品流通以及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津、法规,能正确认识工程对于客观世界和社会的影响;
       (8)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     沟通: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就服装工程领域的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0)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一定的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备不断学习、适应发展的能力。
4.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体系分成以下模块:
       1)通识课程:包含人文科学及自然科学类课程
       2)专业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设计概论、服装设计基础、服装画技法、计算机绘图、服装材料学等;
·专业实操课程:立体裁剪、服装结构设计、工业制版与放码、服装品牌策划、服装生产管理等、服装工艺学;
·实践课程:专业项目设计、专业考察、服装设计竞赛
       针对实践教学环节:结合粤港澳大湾区的生产企业、品牌型企业(如例外等)、科技型企业(如智能穿戴)、质检机构以及广东时装周、香港时装周等资源与产业情况,结合项目与案例,为学生创造各类实践机会,将理论与行业实际发展情况结合,鼓励学生创业创新。
       转业核心课程有:服装材料学、立体裁剪、服装结构设计、服装品牌策划、服装设计基础等
5.师资队伍
       教师队伍素质优良、年龄结构分布合理。现有专职教师9人,学科背景丰富,能够实现跨学科协同教学。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6人,其中具有企业工作经验的双师型教师7人,其中博士在读3人,硕士4人。教师来自东华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广州美术学院等业界知名院校,且每位教师都有不同的专长和研究领域。
6.教学条件
       实验室建设不断完善与优化,都能定期采购、维护和更新实验教学设备,制定完善的近、中、长期规划。现有专业实验室共2类3间,包括:工业缝纫与整烫实验室、手工印染试验室。
重视学生实践,社会服务、产教融合。为提升学生实践与团队协作的能力,签约校企合作协议20项;积极推进专业工作室和跨学科工作室建设,能够保障实践性课程教学模块实施。
7.专业特色
       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具有工程技术与艺术设计相互渗透、服装学与其它工程学科相互交叉的办学特色,是全国最早建立的高等院校服装类学科之一,已形成学士、硕士、博士三级人才培养体系。多年来我专业学生获得各类业界奖项,工作中为企业所认可,每届均有学生自主创业开设服装工作室或时尚咨询工作室,同时我专业为各类国内外高校输送研究生,考入北服、圣马丁等多所业界知名院校。


服装设计与工程

Clothing design and engineering

专业特色:服装及个人形象的设计,服装管理、服装营销及品牌策划与服装表演的创意策划。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